close

你有沒有曾經走在路上看到甚麼東西,想要搜尋,卻發現用打字難以形容,你有沒有曾經看到螢幕上出現的產品,想要快速搜尋,卻發現轉眼就忘了產品?

現在有個最新的"URCode - Visual Search for Mobile Shopping" 影像辨識技術,讓你可以對你有興趣的商品,直接拍照,然後告訴你所有的資訊;就算是你不會打字,不知道這個商品的名稱,你也可以輕鬆的找到這樣商品! 不僅如此,還可以直接連結購買或是分享給朋友。

MamiBuy創業

超快速的拍照搜尋,除了看商品介紹還可以看評論

MamiBuy_Viscovery2  

 

開發出這樣好商品的人,就是創意引晴(Viscovery)的Amos 黃俊傑。

最早的時候,Amos只是一個念數學系的學生,後來發現自己對於廣告有興趣,喜歡創作,於是轉念了廣告系。念了廣告系之後,發現很多互動面的東西,沒有辦法單純的靠視覺完成,於是在研究所的時候,選擇了去念資訊科學研究所。

MamiBuy_Viscovery3   

 

這一來,就鑽進了科技的領域,同時也希望美學能夠跟科技互相結合,表達出自己心中的理性之美。

 

下面是整理了一下關於跟Amos聊天的對話

Q1 : Amos為何來創業?

我從十九歲就創業,一直過著接案、打工付學費的生活。大學各念了三年,同時為了養活自己,也一直在工作。沒想到這一念就念了十年。在大公司工作的時候,有太多自己都想要發揮的事情,憑著年輕人的熱血上報主管,但往往得到的都是一句話: 客戶沒有這個需求,於是我的倔強,就成就了創業這個念頭。

剛開始的時候都是接政府的案子,但是科班出身的,實在是挑戰性太低,於是就在研究所時期,想了一個有趣的Topic想要挑戰 ! 找來找去,跟很多的教授討論,最後選擇了現在這個影像辨識,來挑戰自己心中美感與科技的結合。

研發果然是個黑洞,好不容易接案賺來的錢,一開始研發,馬上就把之前賺到的錢給賠進去了,研發像是走不完的路,除非你走完一遭,否則你永遠不知道答案是甚麼。這樣的過程,直到2012年底,我才有信心把這個服務推到市場上。直到現在,已經有多家大型的公司採用這個非常驚人的技術,目前也獲得非常多新加坡及日本公司的青睞!

 

Q2: 創業路上遇到的困難?

跟大多數的創業家一樣,遇到的問題是,找人以及找錢!而且,更現實的是,就算是抵押,借錢也要發出薪水。而且,當執行長就是不斷的TRY,白天想晚上也想,就是要TRY出一個Model。當一個CEO碰到一個困難就是要解決最困難的事情,如果把困難留給客戶,你就不會成功。在這樣的過程中,發現家人,永遠都是會挺你一把的人!

 

Q3 : 新創團隊都會有創辦時夥伴與員工之間的關係轉變,你如何謀合?

你要去找出你的核心Partner,你可以對員工好,但就事論事的時候就是就事論事。但如果是Partner的時候,不管是感情或責任上都可以。只有核心Partner會幫你挺過一切的困難,所以不要讓自己做任何的期待,這樣會讓事情簡單很多。

找人方面小公司真的是很困難,要找人容易,要找人才很難。

那時候是小孩穿大鞋,品質,財務連環爆。人最少的時候兩三人壓力超大,案子也沒辦法撐過去。

 

Q4 : 送給創業者的一句話?

如果對甚麼東西有非做不可的熱情,才值得你來創業。

 

MamiBuy_Viscovery6  

小記:

由於當初的一個起心動念,我做了MamiBuy,一個嬰兒用品的推薦網站,也因此,我認識了很多這輩子照道理說不會有人生交集線的人。而與Amos相識則是由同睡一張床開始(AAMA的創業營),才開始了對彼此的進一步了解。也是因為去找他,才發現我們都在數位時代的台灣網路創業之星中早就遇過了,只是當初都不知道彼此。大概那時心裡都緊張得只看得到自己吧!(笑~)

與Amos聊完後過了幾天,我寫下了這篇文章。我很愛反覆思考與人聊天的過程,那些東西是很絕對的精粹。突然發現,Amos創業了五年,早就給了未來所有的創業家一個很好的答案 。創業的Key,就在找人與找錢。而且,這兩個詞環環相扣,技術不適門檻,年齡不是距離,單單純純的,如果想要來做一個創業家,就是要把這兩件事情搞好,其他的就會走向自動。最簡單的兩個詞,卻是最難的兩件事。感謝Amos幫我上了一課!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appyo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